愛是件壯麗輝煌的事(2014-11-18)

「我們愛基督因為他是個勇敢的人,我們把他偶像化是因為他做了我們做不到的,我們希望我們能做到,但大部份人絕不可能如此做,因為他們最大的恐懼便是死亡。最大的恐懼是死亡,而死亡可以是形象的喪失、關係的終結、家人的死亡、失去經濟上的支持等等。死亡是件可怕的事:喪失青春、失去美貌、斷手斷腳的。如果把這些事總和來看,你會發現它們都有個不變的共同點,那就是喪失;也就是死亡。

那麼基督比你們還有什麼更為偉大之處呢?他這個人真是不顧一切危險,全豁出去了,這原因是,假如有人對你說:「你要是肯放棄信仰,我就饒你一命」,你是會考慮的。我只要說聲對不起就好了、只要裝作無知樣懇求就可以了,而要是我放棄的話,就可撿回自己的這條命。但是,像基督這種偉大之人,他卻清楚懂得,一旦我們為生命之細微處而出賣真理,那我們就形同已死。

那麼,我來臨之時所帶來的第一個訊息就是:你是神,而你也有成為基督的機會。但你卻去召喚起許多奇怪的畏懼,而那其實離你近到只要你去戰勝就可取得,去戰勝你人生的這個重要組成―─戰勝你的形象、戰勝你的身體―─因此成為基督就像從生命之光中體現出那美麗的真理般親近,就是這麼親近。

那到底有多親近呢?可以親近到就像說:「那我還有什麼好損失的呢?也許我將贏得一切,改變會有什麼損失?放棄掉超級膚淺的無知,我有什麼好損失呢?也許我得到的是知識和自 由。」但此時你的心智開始作用,對你說:「可以,只不過要是你放棄了,那可是有如下後果要自行負責的。」到這時,我們才知道為何修成基督的人那麼罕見,因為他們把一切都捨棄了。你們要知道,各位,當你們願意為你們的所知而犧牲,那一刻你們才是真正的活著!正是此刻,你們充滿著生命力!」

──藍慕沙 《神聖血脈的真實由來》摘錄自爐邊系列第一冊第四篇 《愛是件壯麗輝煌的事》

photo/National Geographic

Google全文檢索
訂閱電子報或加入會員
影音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