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─已經降臨的日子(2014-11-26)

原文至此
http://www.rse-newsletter.com/2013/10/science-genes-predispose-people-ramtha-pre-determined-genes-omit-change-via-free-will/

「為什麼普通人有必要,去在乎一粒電子是否帶有『自由意志』?原因如科學家說,假設一粒電子是被預先決定的,那麼自由意志就不存在,而假設電子是先天註定的──且人體的物理參數是由電子所構成──因此人命也就被先天註定了,而如此人將毫無意志力可言。

再者,假如有人說人的命運已被預先鎖定,這我們可以理解,甚至連科學家──他們有部分但其中大部分是無神論者──也推論,在他們自己這世代的遺傳中化身轉世無法證實,所以一切只須按照先天所賦予的基因過活、繁衍。假如眾科學家敢大聲宣佈,宇宙的一切早經決定,宇宙的運行之道已先天註定,那他們的立場將逐漸鬆動而致岌岌可危,因為大多數具有先知先覺的科學家都能瞭解,人的自由意志從來就不該被他人剝奪,而且『意識』是無盡深遠而浩瀚的。

假設人是由一粒樸實無華的電子所構成,卻有人認為那是先天註定的,而因此,自由意志也就不復存在。何況,假如沒有了自由意志,那乾脆我們就此拉下帷幕,宣佈今天的這次課程活動到此為止,也就是說,還想那麼多幹嘛。」

──藍慕沙
節譯自《改變─已經降臨的日子》
2007年4月14日

Image courtesy of ddpavumba/ FreeDigitalPhotos.net

Google全文檢索
訂閱電子報或加入會員
影音資訊